Faust1621

拉姆一生推&杂食动物&欢迎投喂&完结文章存放地:Faust家的杂货铺

© Faust1621 | Powered by LOFTER

写手20题

* 受@七季 邀请来填问卷啦~

*第一次填问卷,语言能力有限,大有语死早的趋势qaq

不说了,上问卷吧~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Faust1621前半部分从高中开始就是英文名兼笔名,那时候小组周记本里不想属真名,于是翻了好几遍英文字典决定用Faust这个名字了。后来有很多人问我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歌德的《浮士德》,我每次都是这么回答他们,我没说过我其实也挺羡慕浮士德的,那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再重返年轻之后做了很多事,还有恶魔陪在身边,最后灵魂竟然还去了天堂。Man belongs to God。后半部分不用说大家也知道是啥意思了吧,可以看我的头像٩(˃̶͈̀௰˂̶͈́)و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最初的写作是从初中开始,中二的时候啥事儿也能干出来,不得不敬佩自己能手写完一本笔记本,还用同学做原创人物什么的。后来上了高中和周记小组的同学创建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周刊,一群人热热闹闹地写文看文。写东西的这个习惯就被延续下来,脑洞就没关上过。

至于写下去的动力,或许就是想把脑子里的东西变成真实存在的文章吧,想到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想要把它们落在纸上,想把这些奇妙的梦给更多的人看,这就是永恒的动力吧。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自己的文风就是……没有文风。早期靠说相声一般的小段子,中期是严肃的假正经风,至于现在嘛,还想尝试更多的文风呀。

其他的人看法,之前 @一半春秋 和@覓川有写过,可以参见黑帮文的短评。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差别巨大!偶尔翻开最开始写的《永恒时代》和《王冠与权杖的日常》,刚入足球圈的我还是很稚嫩的啊,不过很是轻松的样子,到后来黑帮文就是完全沉下来的感觉,沉到水底不愿意醒来。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喜欢那种慢慢展开真相的叙述,也喜欢意思相反的词汇堆积在一起,对立又一致的感觉。布鲁诺·舒尔茨的《鳄鱼街》里大段大段的比喻也是超级棒的,还有阿多尼斯的诗歌,应该说最喜欢的还是比喻,用看似不同的东西组合在一起作出说明,让人欲罢不能。

故事的走向,喜爱最后的致命一击,让人大呼惊讶的时候戛然而止,像《白夜行》,经典治郁系列。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写对话少的描写吧,感觉自己的对话写的实在是太无聊,于是拼命用描写来代替对话。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对话。写着写着就感觉无聊了,而且打引号真的是……太烦躁了。

 

08. 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写得快的话一天可以存出三天的量,就是那种控制不住脑洞和手的速度。连载的话尽量想要保持一天一章的速度。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人物的安排会花些时间,然后就开始写了,好像没有特别的准备故事走向,一般就是写到哪里想到哪里,有时候写着写着连结局都改掉了,所以就是开坑快,填坑慢如狗,保证不弃坑。都是最开始写小段子养成的习惯啊QWQ。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对整个故事不会太掌握,喜欢这种未知的感觉,如果有新的想法就会加进来,这样最大的问题就是会写到某个节点发现脑洞不够用了,然后,开新的脑洞,继续加。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做人设的时候会先写在纸上然后打字进电脑里,因为做人设会划拉地到处都是,脑洞不分先后顺序,只要有都会先记下来。写文的时候必须用word(手机的话就用备忘录了,不过只有极少数情况会用手机,毕竟屏幕太小了),word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都要爱护它。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草稿,出来的都是正式稿,只要没有语病就直接发了。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科幻类还是多一些,受HP影响太深了,现在还在做着魔法梦。结局一定要是HE,人老了,受不了刀子了,最好能一直撒糖,越甜越好。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最喜欢的就是陈奕潞!!一路姐的每一本书都是神作!!(想要@一路姐)绝对是影响到了,从第一本书开始我就在琢磨一路姐的描写方式,故事的构思到故事想要告诉我们的道理。

还有我们亲爱的 @一半春秋 ,文字的掌控精准,那些精巧的描写让人想要慢慢读出来,记下来,然后给这个可爱的姑娘一个拥抱。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上高中的时候梦想是当作家,或者是编辑,还想要成立一家出版社。后来我光荣地成为了一个财务人员。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写文的时候可以尝试不要思考太深,让自己彻底沉浸在故事里,那些后来会发生的事情就会想你走来,是故事找到了人,给了人笔和纸而已。人从来都不会创造故事,是故事创造了人。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超级喜欢,我喜欢看故事,也喜欢写故事,如果现在有无限的时间,我愿意把所有的脑洞全部写一遍,歌者,战士,沉睡在火山里的龙,冰山下的鲸鱼,故事找到了我。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果然还是《Raccoon City》,第四章的时候有段描写穆勒的文字,是我一口气写来的,没有一丝修改,在我的眼里那才是真正的穆勒。

「他们都说穆勒是个适应性很强的家伙,不是在生活上,而是在生意上。从来没有人怀疑过穆勒的实力,大家都对他的未来深信不疑。他会接过拉姆手指上的尾戒,会接过拜仁,会接过整个慕尼黑的繁盛。他可以在银行家的会议上侃侃而谈,也可以在最混乱的地下拳击场赢得最大的赌注,甚至可以一个人进到北边的地盘上,像个隐形人一样神不知鬼不觉地拿走他们最需要的信息。拜仁从来不给托马斯·穆勒一个定义,因为所有的定义对于托马斯·穆勒来说都是累赘,都是无用的。他是隐形人,是影子,是水,无声地融进人群,然后无声地退出。他不需要任何人来教导他,也不听从任何评论。他要做的,就是为拜仁的前进铺平路。

莱万也很喜欢穆勒,他的搭档很聪明也有很多小计谋,总能在绝境里创造机会,在机会里创造未来。他们曾经被困在潮湿的地下室里超过三天,也曾经在弹药用光的情况下疯狂奔跑。他的搭档,那个笑起来蠢兮兮的大男孩会跑在他后面,给他递上各种奇怪的武器,供他投掷,或者刺杀。他们一次一次从不可能中奇迹逃脱,一次一次带着伤口回到酒馆。巴德总会给他们送上威士忌,然后回到吧台后面。这都不妨碍莱万在咽下辛辣的酒精之后,给穆勒一个带着血腥味的吻。」

这才是真正的穆勒吧。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每一种文风都代表一种人格的话,我还是喜欢欢乐的人格,以后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多写点儿正剧向的文吧。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就  @一半春秋 @童样痴呆  吧~希望来填问卷呀~


评论 ( 5 )
热度 (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