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ust1621

拉姆一生推&杂食动物&欢迎投喂&完结文章存放地:Faust家的杂货铺

© Faust1621 | Powered by LOFTER

玫瑰

一半春秋:

*给 @Faust1621 作品《Raccoon City》的长评,拖了好久终于写完了


*标题《玫瑰》是小王子的玫瑰




       去年夏天,我还没有放暑假,凌晨三点趴在寝室床上守着老年机等德意大战的比赛结果。


       差不多三个小时之后,喜讯传出,我几乎控制不住自己的音量,想要大叫,想拥抱身边的所有人。那一天的晚些时候我在本子上写:“我们永不放弃,我们永不言败,今天我们站在这个新的起点,向明天出发。”


        五天后,我在自己家电视机前哭得不能自已,说不出一句话。


        当我在《Raccoon City》中看到这些情节的时候并不感觉到过分兴奋,或者悲伤。覓川说得很对,Faust就是有把故事写得细水长流引人入胜的能力。


        看评论大家印象最深的好像都是“那枚金戒指被无数人戴过”这一段,而我独喜欢她对德国人输掉比赛的描写。


      “法国人的喝彩声盖住了德国人的悲痛。他们已经走到这步,真的,他们已经走到这步,带着决心,带着坚毅,带着德国人的骄傲。”


        这是真正的感同身受,切肤、割骨,都是自家之痛。


        但就像Fau在文中多次提到过的短语“那时候他们还年轻”一样,很多事情已经过去了。无论是振奋人心的还是令人痛苦的,或者是心有不甘的,都过去了。


       我最近在看一些零几年的照片,年纪轻轻的人大抵都是一个样子,眉眼飞扬,不知天高地厚。脚步在哪里抬起,哪里就有一往无前的大路;脚步在哪里落下,哪里就有安身立命的场所。


       有一次我在学校,班里的小男生在电脑上放霉霉的演唱会。他们爱的人都那样光芒夺目,红唇长腿完美动人。


       我不是。


       遥远地方我爱的那群人渺小又黯淡,也没有翻云覆雨的能力,也不能让地球哪个角落为他们亮起光。他们有的人老了,猝不及防生出白发与皱纹来;有的人还小,困顿在未长开的轮廓里。有的时候他们输球,脸上挂彩,鼻骨断了,或者韧带撕裂,疼得跪在草地上缩成一团。


       但他们奔跑。


       我私心认为,Fau在这篇文里对球员们的定义是战士


       沃特艾文儿在一首给SD的同人歌里写“就算你在枪口刀尖上停泊,暴风雪中落魄,可周身三步便是我家国”,我听了很多遍,心想这得是多敏感的人才能写出这么好的词。


       Fau是换一种方式,她的文字更像水流,澄明剔透,遇见石头温温柔柔绕个弯,不停留。我以前给她讲过“故事会自己流淌出来的”,这话形容我不行,形容她正好。那些热血、跳动的心脏,连带着吻和温柔的动作都是。我呢,我躺在水中,顺流而去,不知所终。


       关于情节设计和角色塑造,覓川和任务完成这两位小伙伴在文后已经解读得很好了,所以我也不需要再补充。


       德国现在有了一批能骄傲说出名字的年轻人,他们为这支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在此之前,在此之前也有过一群年轻人,现在已经是稳重的前辈了,我们也十分以他们为傲。


       路途遥远,暂且把悬念留给明天,一直走下去吧。


----------------------------------------------------------------------------------------------------




深夜写完,回头看发现有些地方实在矫情,不改了,给大家看着玩儿。


认识这个姑娘的第二年,越了解越佩服并且喜欢她,Faust是这样柔和的生命,并且鲜活。


遇到她是非常幸运的事,也非常幸福。


希望Fau你多!多!产!糖!


爱你。


                                                                                                                                                                                                                   秦岭


                                                                               2017/01/31 23:17



评论
热度 ( 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