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ust1621

拉姆一生推&杂食动物&欢迎投喂&完结文章存放地:Faust家的杂货铺

© Faust1621 | Powered by LOFTER

Danke , My Captain

Q晴空一鹤Q:

  


        我想,我一直不是那么的喜欢Philipp Lahm.


        他比卡卡要聪明坚强,他比字母罗看起来要大气沉稳,比欧文少点犀利,比托雷斯少点文艺,比同队的竹马,小猪施魏因施泰格要更加的冷静而不近人情,比一般的足球运动员都要矮一到两个脑袋,据说还比一般的足球运动员多不知道几个心眼。


        这样一比,德国队长似乎没有什么能让人深深记住的地方。可是我偏偏从06年世界杯的揭幕战就记住了他。那时候的德国队长还是一副稚嫩的孩子模样,左手手臂在之前的热身赛上受了伤,挂着滑稽的夹板,在场上飞奔活像一只灵巧的兔子。他轻轻巧巧绕到禁区里,接到了队友的传球,稳稳地停球,拔脚抽射——身体舒展开,像一只羽翼未丰的小鹰。


       那球以一条神奇的弧线冲进了球门。观众席上经过了短暂的惊讶之后爆发出了铺天盖地的尖叫。Philipp兴奋地奔跑着,挣开每一个想要拥抱他的队友,在安联球场享受着独属于自己的掌声。那是2006年,世界杯的第一粒进球,那个夏天的童话的开始。


      现在想想,那粒进球,加上德国惜败意大利后philipp跪在草地上痛哭失声的画面,竟然成为了他在06年给我留下的为数不多的记忆。06年的世界杯实在可以算作英雄之殇,欧文的伤退,齐祖和大力神杯的擦身而过,这位年轻后卫的成败悲欢也被夹杂在时间的洪流里,久远却深刻。每当球迷们提起德国的队长,最先想起的,应该也是这些吧。





      之后注意到Philipp,是08年欧洲杯的惊天逆转。德国3:2对阵土耳其的比赛成为了当年最惊险的一场——倒不是别的,是因为当时的雷暴天气导致奥地利转播中心给雷劈了,比赛的最后十几分钟基本没有信号。解说坐在演播室里面面相觑,突然前方传来消息说Lahm助攻Klose进球2-1了,接着又听说Lahm失误土耳其在最后的时刻拼成了2-2平。最后,信号终于修好了,当我们打起精神准备看加时赛时,转过来的信号是Philipp兴奋的脸庞。最后一分钟,他把那颗足球轻轻巧巧推进了对方的球门。


      这实在是太戏剧性了。一个边后卫,竟然成为了一场比赛的关键先生,竟然成为了决定晋级与否的胜负手。只可惜那年的决赛太让人心塞,Philipp就那么眼睁睁瞧着Torres强行越过他,把球送进了莱曼把守的大门。接下来,他受伤了,不得不被换下场去。在他落寞的身影背后,鲜衣怒马所向披靡,是板鸭王朝的崛起。


       彼时的Philipp还是个输了比赛爱哭的小鬼。听说他在更衣室里大哭大闹了一场,和06年初出茅庐有教练队长抱着安慰的时候一样任性。


       然而,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时候,这个爱哭的,温顺的,笑起来羞涩又好看的娃娃脸,竟然戴上了队长袖标,站在了队伍的最前方。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接受采访时官腔越来越浓,渐渐地就和我记忆中的那个少年不再重合,一个全新的Philipp Lahm 无声无息地成长起来,就像是生长必须经历的阵痛,他经历了俱乐部的低谷,国家队的内讧,欧洲杯的失利,最后终于戴上了那个该死的袖标,杀死了自己内心最后的天真温柔,成为了戴着面具的大人。      


     


      10年德国虽然打出了青春风暴,却憾然止步四强,又是西班牙。Philipp在比赛结束之后红着眼眶参加了发布会。他不是表现的不够好,而是因为期望太高连自己都找不出理由感到骄傲。他一声不吭,接受了所有人对他的指责——不够霸气,不是精神核心,指挥不力,还有,破坏更衣室团结,黑掉了巴拉克自己上位……


     这都什么跟什么啊,难道做队长就要承受这么多的不公平吗?


     然而,就是这个不够霸气,指挥不力,不是精神核心,还被指责黑掉了前任的队长,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上带领着他的团队一路过关斩将,众志成城,为德国国家队服绣上空白了24年的第四颗星星。


      在昨天,Philipp发出声明,他要在国家队挂靴了,他亲手为国家队服绣上了那颗星星却选择不再披上战袍。从此,德国队长再也不是人称“队短”的松鼠Phil了。以后再没有挂着袖标的国家队16号,好像一个童话终于接近尾声,而有那么多的人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


     对于Philipp的挂靴,种种或是恶意或是片面的揣测纷至沓来。有人说他这是害怕四年之后也被杯酒释兵权,有人说他这是不想打预选赛了想要延长自己的职业生命,当然也有人反驳说他这是为年轻人让位,为新一代德国边后卫让位……


      种种猜测真的也好,假的也罢,可这确确实实是一个不能再Philipp Lahm式的决定了。很少有人能做出这样艰难的决定吧,况且德国国家队的阵容到了16年会比今天的世界杯冠军队更强大,Philipp 完全有可能实现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天蝎座的人,总是理智到让人发指。Philipp的职业生涯,只差那一座德劳内杯了,前进容易,退出却无比艰难。亲爱的Philipp一定是经过了很久很久的思考,他一定是把亲手捧起德劳内杯的快乐和满足同自己和国家队的未来细细比较,无论舍弃哪个都是切肤之痛。他坚定地退出了国家队,留给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一个小小的缺憾。中国人常说十全九美,他却比我们这些说着中文的人们更懂得放弃的意义。他曾经放弃过那么多,放弃过巴萨梦三的offer,放弃过出国踢球的机会,放弃过更多的瞩目的成就,如今他又放手了自己为之付出过青春和热情的国家队十年。我无法揣测他的内心,却依然为这份坚定动容。





        Philipp Lahm,德国最年轻的队长,国家队和拜仁慕尼黑的双料Cap,不管那个位置都能入围最佳阵容,代表国家队全勤首发出战113次,一次欧洲杯亚军,一次大耳朵杯,拜仁史上唯一的三冠,世界上最棒的左右后卫。他看起来温顺无害,所有的坚韧和勇气都被藏在那双蓝眼睛的波澜之下。他不像历任德国队长热血霸气的模样,却是我心目中最称职最伟大的德国队长。


       记得11/12赛季的欧冠决赛,对阵切尔西踢成了平局。点球大战时Cap第一个上场。他脸上坚毅的线条,那双眼睛里冷漠又坚定的光芒,沉着大气的射门,射中之后非常man非常霸气的吼叫,但其实他自己已经精疲力竭几乎抽搐;接着小猪射失了点球,安联球场被绝望和低压占领,拜仁的球员绝望地跪在草坪上,只有Philipp站着——像个成熟又坚定的男人一样站在场地中央——他拍了每一个队友的肩膀,尽管他自己的也在因为抽泣颤抖;他绕着安联球场向球迷致意,一个人流着眼泪,走向了客场区球迷那一边,他哭得很伤心,那双蔚蓝的眼睛里再没了春天里鸢尾花般的羞涩与温暖,却还是坚持感谢了每一位拜仁的球迷;领奖时他招呼队友,率先转过身去,一个人穿过对方球员排成两列的通道,昂着头接受来自胜利者廉价的致意——这是Philipp Lahm第一次在领奖时走在最前方,以往他总是最后的,这一次却在失败面前回护了队友不被胜利者的光芒灼伤。


       有这样的队长,真的挺好的。


       这样的队长,在团队里中场大将尚未伤愈的时候顶在后腰,经得起多少诋毁就当得起多少赞美;这样的队长,在比赛的最后一刻面对对手的进攻狂奔60米,和K神一起放铲回防,构成了日耳曼战车最后一道不可突破的防线;这样的队长,在赢得了世人都瞩目的荣耀之后躲在角落里偷偷哭泣,辛酸荣辱一笑而过,荣誉等身后潇洒离开,一点点让你为他遗憾惋惜的机会都不留下,用自己捧起大力神杯那一刻和欢呼和泪水,用那意气风发热血激昂的身影终结了国家队的时代。


        这就是我看到的Philipp Lahm,他是个足够聪明而有勇气的人,他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他知道没有绝对的完美,他知道很多评价都是那样的不公正,他情愿早早退出而不是留下来成为队伍的负担。他从事着这样一份功利的职业,英雄与罪人只有一线之隔,偏偏又有这么多人把热血和梦想加筑其上。一个礼拜之前他终于成为了那个带领队伍创造历史的英雄,可谁又知道在他带上袖标的第一天起就被人们严苛而冷酷地对待。他不是不敢做“罪人”,而是真的没有那个必要。很多人认为他应该为了国家队的明天继续奋斗在第一线,可英雄也是人,也会累,也会老,也会感到压抑,有一天也会突兀地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只是Philipp太坚决也太冷静,这真相太残酷又太合情合理。


        可是,认清了这些真相,反而会为这样一个人感到心痛。这样的人,对自己狠心的不动声色,看起来心机那样重,把感情深深藏起来却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些许脆弱。你知道他不会吃亏,你也明白抛弃过去的天真甜蜜是必然的选择,可你还是会为曾经那个灿烂少年的消失感到难过。可是啊,你觉得Philipp会接受你的心痛吗?他只会委婉地笑话你表现的像个球盲,笑话你图样图森破,笑话你的心不够大不够宽容不能把成功快意和失败感伤都好好安放。在你还为他感到遗憾时,他已经变得更加强大坚定,他脚下的路已经更加的清晰明朗,他笑着冲你挥挥手,然后在另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继续闪耀下去,





        八年了,我不知道这个个子小小的,进了球会大笑,眼睛里像是藏着星星的少年,究竟吃了多少的苦,一个人走了多远的路,才变成了今天这么沉稳大气坚毅冷静却看起来让人难受的模样。


       我只知道,他是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家队队长,他是我眼里最棒的边后卫——两边都是,他收到的苛责远大于他应得的褒奖,他是一个带领着沉默疲惫了很久的拜仁夺得三冠王的小个子,他是一个带领着复兴后的日耳曼战车重返世界之巅的大人物。


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发现我爱上了Philipp Lahm.


       在他一步步从小伙子成长为一个真正成熟的男人的那些天真岁月里,我也渐渐成长为另外一幅自己都看不清楚的模样.不知道为什么就爱上了他那双冷静的眼睛,爱上了他坚毅的表情,爱上了他漂亮的滑铲,爱上了他比赛终了时眼睛里沸腾的泪花。好像06年那场盛大的童话直到今天才真正接近了尾声,祝福你们,童话里的小伙子们,你们值得大力神杯,你们值得这世上一切可以为足球加冕的荣耀,你们值得举国的欢庆,你们值得球迷们为你们的欢呼和泪水。你们值得。


       记得Philipp在世界杯前与拜仁续约时说,如果不出意外这将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份合约,他将终老拜仁。


       亲爱的Philipp,要知道,对足球这么一项激情又热血,明亮又残酷的竞技体育来说,“终老”真是这世上最美的告白。


        Danke, Cpatain Philipp Lahm.




评论 ( 1 )
热度 ( 39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